作對不敢看,看對不敢作,做錯一直看,看錯一直做。

這四個字是大多散戶的交易心態。

 

人性,真的是個很微妙的東西,你總自認為你是最了解你自己的人,可結果卻總是讓你變成其實你是最不了解你自己的人。你總自認為你了解它,可到頭來,它卻是讓你受傷最重的因素。你總是拜尋名師、方法希望能藉由經驗的傳授來克制、規避一下它,萬般的準備也總禁不起一點點的逆勢挫敗,又被它給全盤攻佔。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紛紛有幾位格友來信問了我些問題,我乾脆把這些問題彙整一起回答如下:

你在部落格上所建議的行情都是「預測未來」還是「解析過去」?

:你可以從該行情建議解析文章的發佈時間來看,都是事先「預測未來」,你也可以從發佈內容上的時間、價位去核對該時間點的價位是否與我所寫屬實,都是在行情發生前所做的建議,『絕無造假』。

:那你建議的行情都是「模擬的練習」還是有「真倉的交易」

:我本身就是個操盤手,當然是『真實標準帳戶的真倉交易』,而且不是下那種只有0.1口的迷你單,更不會是模擬帳戶的模擬練習。

問:那你建議的這些行情你自己都有真的照著做嗎?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開班授課的事情,我曾經與我太太討論過,我們本來就決定要把每次開課的學費,都捐一部份出來給弱勢團體,像我女兒上個月燙傷,去台北馬偕醫院看診,竟然一毛錢都不用付,因為有個燒燙傷基金會對幾歲以下幼兒的燒燙傷門診費用補助,姑且不論這個費用是多少,但在當下讓我深深感受到受人幫助的心與感恩的心。恰巧剛剛看到這篇朋友轉寄來的文章,更是讓我們夫妻更加堅定要盡己一點微薄力量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我們可以讓病人因病而死,卻不能讓病人因貧而死

當我擁有愈多時,願意給的竟然愈少!

在雲林急診的最後一個夜班,想不到病人竟像知道我要離開似的如潮水般從各處湧入。晚上 9點多,門診醫生轉介來一位病人 溫 先生。他發燒、嘔吐,右下腹有明顯的壓痛及反彈痛,看來就像是盲腸炎。我幫他作了簡單的身體檢查,告訴他和他的妻子我的猜測以及可能需要開刀。
『醫生,能不能更確定一點?』 太太猶豫地追問。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一位向我推薦"暴利"的程式交易的網友,聲稱一個月可以用2000美元賺到550萬美元

以下是我在MSN上與他的對話,為尊重對方隱私,我掩其對話稱號,改由「對方」表示

 

對方:我給你看一份文件,模擬交易的報表

Jerry:好,程式交易的嗎?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作者 malcolm robinson
操盤第一年,我就賠了60,000多英鎊, 我學到了些什麼?

我在倫敦期貨交易市場裏的第一年,作為一個現場獨立操盤手,我買賣了8804份英國股指期貨合同,平均每天大約40份合同。

結果是我損失了61,620英鎊--平均每個交易日損失267英鎊。我有55%的時間是賺錢的, 那些日子平均每天賺1,009英鎊的利潤。而其他賠錢的日子,我平均每天虧損1,780英鎊。我收入最多的一天是8,730英鎊,而我損失最大的一天是賠22,426英鎊。因而,你可以想像得出來,那時是我非常困難的時候。

我一直努力地去尋找怎樣能穩定地賺錢的方法。但穩定性似乎是最難做到的。如同你所見到的,我有賺錢的成功經驗,然而我的失敗令我窒息。好象每次在一、兩周的時間內,我賺得了約6,000英鎊,幾天後,我就會損失全部所得,乃至更多的錢,約幾千英鎊。

那個時候,我對自己的業績非常不滿,因而不願花時間去分析。如果我去做了分析,我就會發現,在那段時間,我只要避免那麼十來天的損失,我就可以達到年終少量的盈利,而不是61,620英鎊的虧損,在那10天裏,我損失了90,169英鎊!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華開發工業銀行副總劉德宏的一戰成名,得回溯到199810月。那一天,短短2小時內,美元兌日圓從1119急速貶值到111,後又小幅彈升至113附近,由於1995年起日圓持續走空,誰也沒料到,日圓居然有強勁升值的一天。 面對突如其來的匯率變化,不少資深交易員都慌了手腳,劉德宏卻當機立斷,當下建議客戶作多日圓,總額約3億美元,才1小時,就幫客戶賺進500萬美元,成為當日的英雄。

他謙虛地說:「面對亂局,要保持一顆冷靜的頭腦,思索因應之道;決定好接下來的操作策略,就要有膽識進場,才能穩穩賺到一波大行情。

外匯交易風險不低,對於失敗,他要求自己和其他團隊成員:「不要感到挫折,也不要覺得遺憾,處處都有賺錢機會!」除非是在可控制的範圍內,否則因人為而造成的疏失,就要檢討改進。

談到多年來的操作心得,他以「看海」來形容看行情。「有些人喜歡乘風破浪的刺激感,但太貼近海中央,一不小心就會被吞噬;站得太遠欣賞也沒意思,看不到潮來潮往的變化。最好的方式,還是保持適當的距離,既沒有被吞沒的危機,也能欣賞海天的變化。」 所以,他並不建議大家貼近盤面操作,太貼近,容易因短線急遽變化而自亂陣腳,不如保有三分距離,看準趨勢,再精確下手,反能提高勝率。

他認為獲利穩健成長並非難事,最重要的是懂得風險控管。

「風險控管就好像去拉斯維加斯賭博一樣,假設你最大的風險承受度是虧損2000美元,那麼,千萬不能一開始就去坐一把賭注2000美元的桌子,因為一旦手氣背,一把就輸個精光,而是應該先從一把20美元的那一桌賭起,當愈贏愈多,累積數倍以上,才能換到50美元,甚至200美元的那一桌。」 他進一步補充:「唯有透過風險控管,不讓自己賠光,才能在市場上繼續存活,就算慘賠,也才有再翻身的機會!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位做外匯交易的J 先生,J先生在外匯市場已經搏殺了十多年,J先生說:如果圖表上出現我所熟悉的技術形態,不管是哪一組貨幣,我一定入市交易,不管是向上交叉還是向下交叉,我一定會下單交易,反正我預先為每一次入市準備了30點的虧損額度,一旦觸及這個底限,我就認賠出場。如果市場不能把我淘汰出局,就該我賺錢了。

告訴你,我一直堅持這個原則做交易,賺錢的交易為80%,賠錢的時候只有20%。在我狀態最好的時候,我的交易95%都是賺錢的。而且,每一次賠的錢都在我的控制範圍之內。

J先生開玩笑說:在方法和交易原則面前,我就是一個機器人。不要跟我談別人怎麼看待市場,也不要跟我談消息,我只相信我的這一點點技術和交易原則。對於我的每一次交易來說,其他的東西都是毫無意義的。

我問:虧損對你的心態有影響嗎?

J答:開玩笑,當然不會,我喜歡在我的虧損計畫之內的虧損,這些小小的計畫內的虧損,只能說明我的分析和方法還有缺陷,它有助於我完善我的技術和交易方法。更何況我是人不是神,哪有可能每筆的交易都做對。

我問:你如何執行自己的交易原則和停損的紀律?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與一位我的學員檢討他今天的一張單,他入市沽空AUD/USD0.9785,預計獲利目標100點,盤中一度曾獲利40點沒跑,因為他〝認為〞只要方向正確,跟它『坳』下去這100點的獲利應該沒問題。

這位學員用我教他的方式來判斷沒錯,只是還是太急躁了點,沒能耐心的等到他自己所設定的進場價再進場,所以這個進場點就不是那麼的漂亮。

這個進場點既不漂亮,也沒有判斷可以跑出大行情的依據,所以應該是有賺個230點就可以出場了,就不能〝自我認為〞可以跟它『坳』下去,雖然趨勢方向是沒錯,但價格也可以先反彈到比自己進場價更高的價位再來大幅下跌,這種情形又有幾人能忍受的過?

所以進場點的判斷依據就非常重要,如果進場的分析是可以有超過100點的大行情,這種情況就不用去理會價格的來回震盪,就可以勇敢的它『坳』下去,就如同這位學員昨天的一張EUR/USD的單,進場點的分析是大行情的依據,可是卻忍不過短暫的來回震盪,結果只賺個40點就出場,錯失了後面還有2百多點的行情。而他今天的單剛好完全相反,進場點的分析是沒有大行情的依據,可是卻堅守要忍過短暫的來回震盪,結果是230點的獲利沒賺到,反而停損出場。

入市當下的進場點依據很重要,決定了你的獲利空間,這個依據判斷對了,要賺多少輕鬆判斷落袋,倘若判斷錯了,那可就變成該賺的會沒賺到,反而倒賠了。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第三個故事,是關於死亡。

當我十七歲時,我讀到一則格言,好像是「把每一天都當成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你就會輕鬆自在。( If you live each day as if it was your last, someday you'll most certainly be right )」(聽眾笑) 這對我影響深遠, 在過去 33 年裡,我每天早上都會照鏡子,自問:「如果今天是此生最後一日,我今天要做些什麼?」 每當我連續太多天都得到一個「沒事做」的答案時, 我就知道我必須有所改變了。 提醒自己快死了,是我在人生中面臨重大決定時,所用過最重要的方法。因為幾乎每件事-所有外界期望、所有的名聲、所有對困窘或失敗的恐懼-在面對死亡時,都消失了,只有最真實重要的東西才會留下( Remembering that I'll be dead soon is the most important tool I've ever encountered to help me make the big choices in life. Because
almost everything - all external expectations, all pride, all fear of embarrassment or failure - these things just fall away in the face of death, leaving only what is truly important
)。


提醒自己快死了,是我所知避免掉入畏懼失去的陷阱裡最好的方法。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沒理由不能順心而為。一年前,我被診斷出癌症。我在早上七點半作斷層掃瞄,在胰臟清楚出現一個腫瘤,我連胰臟是什麼都不知道。醫生告訴我,那幾乎可以確定是一種不治之症,預計我大概活不到三到六個月了。醫生建議我回家,好好跟親人們聚一聚,這是醫生對臨終病人的標準建議。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