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點差


做任何投資都有成本的考慮,成本低表示獲利的比例相對提高。從事外匯交易亦一樣,需要比較成本,而外匯交易中,「點差」便是其中的一種成本(當然,有一些中小型的交易商仍要收取客戶的佣金及服務費),但可謂點差呢?

簡單來說,點差是指一對貨幣買賣價的相差。例如:歐元對美元的賣出價是1.2967,而買入價是1.2972,中間的相差便是五點子,而這五點子便是我們稱為的「點差」。點差除了代表成本外,亦能反映一家外匯交易商的規模。舉例說,當您經常光顧一家商店並買入大量的貨品時,商店的老闆通常會給您一點折扣。相反的是,您只是偶爾才光顧這家商店,而買入數量只是有限,打折扣的機會便較低。外匯交易亦是一樣,一家外匯交易零售商是與大型銀行作買賣,如果這家外匯零售商有一定份量的交易時,從大型銀行中所獲得的點差便會相對低一點,背後的原因跟以上光顧商店打折扣的一樣。外匯零售商的交易量越高,越能代表交易商的地位,越能代表該交易商的客戶人數。要記著,從客戶的角度來看,點差是成本;但從交易商的角度來看,點差便代表利潤,因此,外匯交易商絕對不能因競爭而盲目調低點差,因為最終只會影響該交易商的利潤。當然,一些交易商打著招牌說:「點差低至三點」;但大家不要輕信廣告,或受誤導。對客戶來說,低點差固然重要,但固定的低點差更為關鍵。點差低至一點亦沒有用,因為當市場遇有大行情時,原來的「低至三點的點差」可能變成「最少十點」。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