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斯有幾個重要的投資原則,絕對是從事投資業務的專業人士及一般散戶都該深刻體認。
投資金律1~別拿全部家當下賭

索羅斯在童年時期,那種到處躲納粹,非生即死的經驗,讓他充分體會出生存的重要。

後來的金融投資,他要讓自己有充分轉圜的餘地,不必做「非死即生」的選擇。

他明白表示,冒險是金融投資的必要性格,有時還帶有樂趣,但絕不是去冒粉身碎骨的風險,永遠要有東山再起的餘裕。

所有的投資活動,第一步是決定總投資金額,再談投資組合比例。

總投資金額的決定,必須依照個人或家庭的整體財務狀況來規畫,千萬要給自己留下足夠的空間來生存。

許多人都知道,投資要拿閒置資金來投資,但是到了股市,不論是嘗到甜頭勾起貪慾,或是遇到虧損急於翻本,常常忘了這條金科玉律。

不斷地移動資金注入股市,釀成最後不可收拾的後果。 

大家看看民國87年國內多少地雷股都是財大氣粗的大股東所造成,多少上市公司都是業外投資金額過大,反而造成本業傷害,危及生存。

也有更多的投資大眾,股票虧損拖累家計,這些都是「一著錯滿盤輸」的案例。

奉勸各位投資人,聰明如索羅斯都知道留後路,更何況是我們這般平凡百姓。

「先求生,再求贏,就算輸也不能死」絕對是投資生涯的金科玉律。 

投資金律2 大賺小賠才是致富之道
 

子基金的重要經理人朱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表示,索羅斯教他最重要的一課是做對或做錯不重要,對的時候賺多少,以及錯的時候賠多少,才重要。

許多著名的投資大師都是靠幾次重要的交易而揚名立萬。

索羅斯最著名的交易就是19929月,與英格蘭銀行對賭100億美元的豪賭,事後賺了10億美元的利潤。 

在索羅斯眼裡,如果你對某件事情的看法正確,抱再多也不嫌多,重要的是對自己看法的信心。

有交易經驗的人都知道,大部分的時間行情都是膠著難判,真正有信心掌握行情發展方向的次數並不多。

索羅斯強調,對行情有信心時,下大注,才能讓對的時候賺得多;對行情沒把握時,下小注,才會讓錯的時候賠得少。

長期累積下來,大賺小賠很容易成為富翁。 

當然有許多人,對行情從來沒有信心,或是天天在股市進出,天天下注。到頭來小賺小賠很難成大氣候。

在金融界,膽與識的配合要恰到好處。有膽無識,逞賭徒之勇,很快就會彈盡援絕畢業出場;有錢無膽,似家臣幕僚,何圖春秋霸業。

索羅斯的狠勁是搭配智慧判斷的,值得內行人多體會。 

投資金律3 犯錯不丟臉,不知錯才丟臉
 

索羅斯喜歡自誇:「他所以和其他投資人不同,不在他常常做對,而在他比其他人更善於發現自己何時做錯。」 

投資市場是個現實的世界,對與錯有客觀的標準去檢定。

更有趣的是,投資是個動態的過程,必須根據最新的資訊去預測未來的走勢。

既然是預測,就有對與錯的機率。

索羅斯喜歡分析,酷愛預測,但也常常看錯。

這本來就是投資界的常態。 

凡事要求完美,不能看錯,只能當神,不適合在投資界發展。

就是因為容許看錯,才能在適當的風險下從事投資,賺取利潤。

有太多的案例證明,看錯沒關係,真正的成敗關鍵在於面對錯誤的態度與處理方法。 

索羅斯指出,做錯事不丟臉,錯誤變得明顯卻不去矯正才丟臉,看看國內眾多投資人,最常見到的毛病是,賺錢賣股票快樂似神仙,賠錢賣股票卻下不了手。

事實上,賺錢通常代表自己看對,肯定自己實現獲利,是正常的人性反應。

但犯錯的時候,大部分人都知道,只是捨不得虧損或羞於認錯,才讓損失擴大。

要捨得要不怕羞,基本上就是違反人性,人人都不願意做,但做得下去才是真英雄,享有不同的待遇。 

筆者始終認為,股票市場最危險的人是:自認為神,或不曾犯過錯的人。

因為過度的準確會形成高度自信,甚至自誇,反而缺乏「處理錯誤的經驗」。

一旦未來犯錯,可能鑄成的錯誤都是驚天動地而不知如何處理。

回顧國內上市公司──國揚、國產車的起落興衰史,應該值得成功企業人士警惕。 

索羅斯的傳奇人生,造就他適於生存奮鬥的性格,而好學聰明的智慧,更讓他自認為是哲學家,充滿想像力與敏感度。

先天條件與後天養成,註定他成為金融市場的贏家,一般人想學索羅斯不容易,

但知其操作精髓,化為自有的投資本能卻可辦到。

索羅斯賺大錢,我們賺小錢,其實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