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傳統文化自古以來就有以靜制動,以柔克剛之說。在三十六計中能夠體現這種中國傳統理念的計謀就是以逸待勞”.“以逸待勞一計出自《孫子兵法》,兵書雲:凡先處戰地而待敵者佚,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






故善戰者,致人而不致於人。






兵書論敵,此為論勢。我們在實際運用以逸待勞的時候就是要做到以不變的方式應對變化的環境,以小的變化措施應對環境的大變化,以自己的不動應對敵人的行動,以自己的小行動應對敵人的大行動,以中心回應四周。






我們在平時做交易的時候就經常需要運用以逸待勞”.對待盤面劇烈波動,能夠以靜制動,以自己的不變來應對市場的萬變。在匯市中,我們強調投資者要學會空倉。很多投資者平倉之後就又會有極強的入場慾望,結果是剛出龍潭又入虎穴!經常有投資者問我們分析人員:我現在止損了,你能告訴我現在還有什麼開倉的機會嗎?這令筆者感慨萬千。每個人允許失敗,因為匯市波動受到多方面的影響,而且還有運氣的成份,但是不允許總是犯同樣的錯誤。在一次失敗後,就要去找到失敗的原因,去總結失敗的經驗教訓,防止以後再犯。如果傷疤沒好就忘了痛,那只會永遠受傷。






失敗了一次,暫時停止再買賣,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態,分析失敗的願因,總結經驗,這才能在技術上逐漸成熟。如果戰役成功了,也應該修養調整一段時間,即使是一台機器也有休息的時候,更何況人呢?金融市場是一個很費腦力的戰場,必須時刻保持清醒的思維才能做出正確的決定,才能有充沛的精力投入下一次戰鬥。匯市中的大部分匯民幾乎一天24小時運作,少盯一分鐘盤都不行。這樣長久的消耗下去,又怎麼會有好的成績呢?






在時機沒有出現之前,能夠養精蓄銳,克制自己,管住自己的手腳不去交易。而當時機出現之後,在該出手的時候就出手。這樣才是一個高手的風範,也只有這樣才能獲得理想的收益。等待也是一種方法!






附:《三十六計》--以逸待勞原文:






困敵之勢,不以戰;損剛益柔。




此即致敵之法也。兵書雲:凡先處戰地而待敵者佚,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故善戰者,致人而不致於人。兵書論敵,此為論勢。則其旨非擇地以待敵,而在以簡馭繁,以不變應變,以小變應大變,以不動應動,以小動應大動,以樞應環也。如:管仲寓軍令於內政,實而備之;孫臏于馬陵道伏擊龐涓;李牧守雁門,久而不戰,而實備之,戰而大破匈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