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每次我的講座中,我都會對來參加講座的投資朋友說一段話「外匯,是我認為目前全世界最簡單也最容易學的一項投資工具,但同時,我也認為外匯是最難的一種投資方式,就是因為人性,你的人性會在這外匯投資上完全表露無遺。做了外匯之後,你會發現你這輩子沒有這麼愛過你自己,同樣的,你也會發現,你這輩子從來沒有這麼恨過你自己。人性是無法控制的,所以要靠正確的觀念及技術來約束。」

其實,每個來跟我學外匯投資的人都有其目的,主要的都是想學技術看能不能賺錢,有的是想來學幾招必勝的技巧、有的是想看能不能讓他跟單賺點錢、有的是想花學費當作請個一輩子的顧問可以靠可以隨時問,即使到現在我都還這麼認為,我教的方法其實真的都不難,難就難在就算方法很簡單,你的人性也不會去照著用。

所以,我覺得技術在交易中所佔的重要比例不會太高,真正要去修練及學習的,應該是觀念、心態、原則、紀律及交易心理,這些才是我認為比較重要的。但這些卻常被人們所忽略,人們總是認為只要能夠學到幾招好的技術,要在市場中賺錢不是難事,這個論點看起來似乎沒錯,但如果你沒有正確的交易觀念、健康的交易心態,即時你有再好的技術,卻很難做到長期的穩健獲利。所以我在上到技術分析之前,總是會先花很多的時間與學員來建立一些觀念上的問題。

 

這兩天,心情很沉重也很複雜,最後,僅以我在正式課程中講授交易心理時的『四不一沒有』大家共勉之。

 

不炒單:不同時交易多組貨幣,也不在一天中作數十次的當沖行為,造成過度交易。

不飄單:飄單就是不設停損的意思,做錯一定停損,決不讓倉位出現無止盡的虧損。

不鎖單:做錯就停損,而不是再下一張與原始倉位的反向單,虧損就是虧損,這樣的做法只是逃避現實,不肯去承認做錯虧損而已,到頭來還是會愈鎖愈大洞,以致損失無法挽回。

不攤平:做錯了不停損,或許是不肯賠、不敢賠、不甘心賠,終究就是不停損,不但不停損,還不斷的做逆勢加碼,希望行情能反轉,讓自己能夠一下子就把虧損的艙位給扳回來,這種作法根本就是在賭運氣,賭對了,是你運氣好,不是你技術好,萬一賭錯了,十次當中這種作法讓你對了九次只錯一次,錯的這一次就可以讓你血本無歸的。

沒有交易計畫決不進場

 

Je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