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完全不懂的人學外匯會很難嗎?

Ans:如果你對金融投資(例如股票、基金等)有點概念的話,要學FX是不會太難的,我甚至可以這麼告訴你,FX是我認為最簡單的一種投資工具,因為它好學、好懂;但我也認為它是最難的一種投資工具,不是因為它難學,而是它涉及了你完全的人性,要克服你的人性是需要下功夫的。

 

我最近有參考一些書籍及網路資訊 好像炒外匯10個人有9個賠錢你覺得呢?

Ans:你說的也不算錯,畢竟在外匯交易上,大多數的人是賠錢的(好像大多數的金融投資都是這樣),但反過來說呢,就是那些少數人贏走了大多數人的錢了,不是嗎?如果市場行情上漲,那就是看漲的人贏走了看跌的人的錢,看跌的人把錢賠給了看漲的人了,不是嗎?大多數的人賠錢絕對不是沒來由的,一定有它的原因存在,只是我們有沒有去了解賠到底是怎麼賠的?依照我的經驗,賠錢的原因很多,總歸來說最大的原因就是賠在你自己的技術及你的人性上。所以,能不能學習正確的技術及建立正確的交易心態就變的很重要了。

 

有上過你的收費課程學員,他們平均是獲利或是虧損 ?

1.上過課的學員賺、賠都有,也有些目前都還仍在模擬帳戶的練習階段,但模擬帳戶的交易練習大多都是賺的。

但為什麼還是有人會虧損呢?我覺得在技術上的問題都不大,最大的問題還是我提過的人性問題,人性是很難克服的,所以就得依靠一套有效的方法來約束,而這套方法就是正確的交易技術及觀念。

我的學員中,每個學員的程度不盡相同,有的是完全新手,有的是已經在交易了,但交易不順利想藉由課程尋求突破。事後我追蹤分析發現,課後沒能獲利原因大多是上課聽過就忘,課後沒有按照我的方法去做;也有的是因為自己的交易慣性,偏離或改變我教導的標準,又回到他自己原來的交易模式。

 

有看到別人做的外匯教學學費還蠻便宜的不用一萬元,不知道你與他們差在哪裡?

坊間作外匯教學的人或公司應該不在少數,收費從幾千元到十幾二十萬都有,該機構若有先舉辦免費的講座或試聽,你可以先去了解看看,聽過基礎的講座課程後,再來評斷該不該繼續花錢報名。

我只能說,上過我課的學員,我都會問他們覺得我收這樣的費用貴不貴?他們的回答大多都是說,上課之前會覺得這樣的費用不是很貴但也不是很便宜,但上完課後就會覺得很便宜,因為值那個價,甚至價值遠遠超過那個費用,甚至還有學員上完課說,這課程你開價10萬我都覺得值得。

 

我很想了解FX,但我家人認為我沒有那個頭腦玩FX,實在很矛盾

Ans:其實現在做FX的門檻已經很低了,開個迷你帳戶最低也只要500美元(有的只要250美元)就可以開戶交易了,如果你本身就有作些投資的習慣,加上資金預算也許可的話,是可以去了解看看的。

至於有沒有那個頭腦來玩FX,這點就很難講了,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這本書中,作者提到KISS法則(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我也舉一個我的學員的例子,他把自己歸零,變成一張白紙,完完全全的接受我教他的技術,然後不去想太多,就真的很笨的照著我教他的方法去做,到現在雖然還沒到翻倍的成績,但也都維持著穩定的利潤成長。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要投資獲利,當然也得投入心力及成本來學習。

 

我沒有做過外匯保證金的經驗,學得會嗎?

Ans您提到您本身並沒有做過外匯保證金的經驗,這點對您本身來說有好也有不好。好的是,您本身是張白紙,若能學到正確的東西加以完全照著去做,會比有經驗的人少了點自我意識的決策,傻傻的做,反而有更大的獲利空間。

但比較不好的是,您需要投入更多的時間與心力,把這些交易上對您來說不熟悉的技術,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把它給融會貫通。但這點,就得看你學的課程能否幫助你由淺到深、有系統的幫你整合了

 

您的交易年資那麼深,當初您是如何進入這個領域的?您是一個人孤軍奮鬥,還是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相輔相成?

Ans交易年資深這點我不敢當,雖然我在這行已經是第14年了,但資歷及經驗比我久的還是大有人在。

我是1997年進入這個市場,當時就是畢業甚麼都不懂,就懵懵懂懂拿著報紙的分類廣告(當時還沒有網路)去了一家外觀很氣派的公司應徵業務人員,而這家公司就是從香港來的地下外匯公司,就這樣開始我走上了這條路。從進公司的第一天開始,我就是幫客戶代操,一直到今天還是如此,14年來如一日。

至於是自己一個人孤軍奮鬥?還是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我這樣說好了,在這行,如果你是專職於交易操作的部分,大多都是孤軍奮鬥的,如果是業務部份(只要不是做交易操作我統稱業務部份,包括招攬、引介客戶、從事教學等等),就大多都會有夥伴一起做。目前我是介於兩者之間。

 

很冒昧的請問你你有這樣的交易技術,為什麼會願意"花時間"去傳授他人您所累積的經驗與技能呢?而不是持續在市場交易?

 Ans:這個問題不冒昧,因為你不是第一個這樣問我了。我會願意開花時間來傳授我的經驗及技能,主要有兩個事件,第一事件你可以看一下我太太所寫的那篇我老公的外匯保證金教學,至於第二個事件,也是我最主要會想要出來教學的原因,但這件事需要比較多的陳述,我大多都會在免費的講座中去說明,先不在此多做撰述還有一個原因,其實我認為外匯交易是目前市面上最容易學的交易工具,只是被許多人冠上些許神秘的面紗,加上有心人的利用與炒作,才會把教學的費用給不斷的哄抬。所以我才想讓真正有心想學的人,不用花那麼多的錢及時間,也能學到有用的東西。

至於持續交易這件事,我先說清楚,到今天為止,我仍然是持續的在市場上交易,而且資金都不是那種幾千、一兩萬美元的交易帳戶而已,所以並不是說我在做教學了,就停止了交易。

 

依照您網路的文章,相信您應該不是極短線交易(搶帽客),而是波段交易。外匯市場是24小時交易,如果不是   程式自動下單交易,您是如何克服操盤的問題?還是需要日夜顛倒的操作?

 Ans在教學中,我是不教學員做短線的,更何況是你說的極短線(搶帽子),但我總會在教學前要每個學員去正視你自己的個性,到底是比較適合做波段的長線?還是比較喜歡做短線?所以我在教學中大約會有95%是在教波段操作,約有5%的比例教幾個短線交易的方法。

如果你把24小時營業的外匯市場想像成是澳門那種24小時都營業的賭場,你也不可能每天都賭24小時不休息的吧。真正的賭客(交易高手)大多的時間都是在觀察,只有關鍵的時刻才會出手,而這出手的次數是不會太多的。那該如何克服操盤時間點的問題?我這麼說好了,我個人覺得交易上不大會有時間點的問題,只有交易價位點上的問題。如果你看盤、解盤的基本功不錯,那你就會在每一筆的交易前做好功課計畫,然後相信你的計畫,依循你的計畫進場、出場,而這進出場的點,就跟你要在哪個時段作就沒啥關係了。換句話說,如果當時的市價離我們要的進、出場價位點還有點距離,那我們就每個一兩個小時回來觀察追蹤即可,價格到了再入市交易,甚至可以運用預掛單來進行交易。但如果市價已經離我們要進出場的價位點很接近了,那就在這一兩個小時內別亂跑了,等看到市價已經到了進出場點,該進場就進場,該出場就出場了。

但如果你的個性是要做短線交易的,那就簡單多了,你就選台灣時間晚上8點到12點這段時間來交易,這段時間是全球最大的兩個交易市場(倫敦、紐約)的重疊時段,交易量是最大的,所以波動也是較快、較大的,這段時間來做短線,會比較容易進出。

 

請問您在台北會定期開講座嗎?亦或是其他時間在其他地點?

 Ans目前我都是有空才會開講座,但開辦的時間不一定,原則上我希望每個月先開個一次吧。至於其他地點,由於我都是採取預先報名方式,如果外縣市地區有其他人報名想聽免費講座,只要累積一定人數後我就會去開辦,目前還是以我的居住地台北為優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