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階段:頓悟

  在第二個階段的後期,你開始認識到不是交易系統導致不同的結果。你意識到只要你的心態和資金管理正確的話,其實可能一條簡單的移動平均線就可以賺錢了。你開始讀一些交易心理學方面的書,將書裏描繪的角色跟自己進行對號入座。然後,頓悟就出現了。

  頓悟好像將你頭腦裏的兩條筋給聯了起來。你突然認識到,不單是你,而是所有的人都無法精確地預測到下一秒市場會怎麼走,更別說下一分鐘了。

  因為這個新發現,你停止去關注其他人在想什麼了,也不去想主力在這個數據公佈後將怎麼搞,那個事件會導致什麼變化...你成為了一個按照自己交易方法交易的獨立投資者

  你開始按照你自己的交易方式和交易方法來工作,現在你變得快樂交易了,而且風險也在你的掌控之中。

  你開始用你的這把快刀來操作,抓住每一個可能盈利的好機會。當你的倉未變壞時,你也不生氣了,甚至你會覺得這不是我的錯,我不可能預測市場當你覺得你的倉位不好時,你只是簡單地平倉了事下一次、再下一次或者再下下一次將會有越來越高的成功可能,因為你知道你的交易系統是可行的。

  你停止用一筆一筆的交易角度來看交易的結果,你開始以每週的角度來看交易報表,嗯,一筆不好的交易並不是差勁的交易系統造成的。

  你終於認識到交易遊戲是在做一件事:持續不斷地使用你的快刀、遵守你自己的交易紀律,而不管你的喜好是什麼

  你學習到了正確的資金管理和槓桿的使用,而這時它們已經與你融為一體。你回想以前就有人這麼建議你時,你臉上浮出一絲微笑,那時我還年輕,現在我理解了。

  頓悟出現在你真正接受你無法預測市場的那一瞬間。


第四階段:知其可為也

  你的交易系統告訴你什麼,你就做什麼。你接受虧損就像你接受盈利一樣。你現在會讓你的盈利單放飛了。接受虧損和知道你的交易系統將會帶來比損失更多的盈利,當出現虧損單時,你隨手就平倉了,這只不過是給我的帳戶帶來些微的陣痛而已

  大多數時間,你處於盈虧平衡的拉鋸狀態,今天贏明天輸,有時這個星期贏100個點,然後下個星期輸100個點,通常你都是處於盈虧平衡狀態而不會虧大錢。這時你知道你總的來說應該算是好的交易員了。你仍然在繼續研究和思考你的交易,但在這個過程中,你的盈利已經持續地多於虧損。

  這天,你開始就贏了20點,過後卻輸了35點,但你對這種回吐已經完全沒有什麼感覺了,因為你知道他們又會回來的。你開始每週持續地盈利了,這周賺25點,下周50...

  這個階段將會持續6個月。


第五階段:止於至善

  你搞定--就像開車,每天你坐進你的座位和交易--你達到了一種行雲流水的水準,就像你坐在自動導航的車上一樣。你開始做真正的大買賣了,1天盈利200點,不過不會比盈利1點更加興奮。

  當你在論壇上看到有新手在大叫錢來呀!錢來呀,就像他們騎著好馬贏得大滿貫比賽一樣,這時你好像看見了自己,不過這已經是幾年前的自己了。

  這時,你已經進入了交易的境界,你能控制你的情緒,而且你是一個真正的操盤手”--一個日進斗金的操盤手。

  你成了論壇的明星,每個人都想聽一聽你要說什麼。你從他們的問題中看到了2年前的自己。你發表你的建議,不過,你知道講了也沒什麼用他們還是小孩”--但他們中有人會成為你的,有些人會快些,有些人慢些--當然,我們知道大多數的他們無法進入第二個階段,但肯定會有的。

  交易現在變得不那麼令人興奮了,事實上,你還覺得有點兒悶。就像世間的其他事情一樣,你就算做得很好你也得繼續做下去,開始有點悶了,不過,這是給自己打工。真的,就是這樣。

  最後,你找了幾個志同道合的人討論市場,但這時已經變成了純粹的技術探討,大家都不會互相影響了。

  你潛心磨煉出來你的交易系統,它給你帶來了最大的利潤而風險並無增加。你的交易方法沒有改變--只是變得更好,現在,你擁有了一種能力:直覺

  你現在能大聲地說,我是一個操盤手了!!,不過,謙虛的你覺得沒有必要告訴任何人,這只是一份工作而已。


後記:

  我希望你喜歡這篇文章,希望你用交易員的心來讀,更加希望你能從這篇文章裏得到些東西。

  請記住,只有5%的人能真正走到第五個階段,但是原因並非能力的問題,而是堅持、而是當有新事物出現時有改變自己的以往的經驗的能力。
  失敗者是某些想一夜暴富的人,有這樣的想法沒什麼不對,但是他們進入市場只是區區的6個月就戴上了一雙有色眼鏡,所以他們看不到事物的本質,他們的口頭禪是這就是我看到的事情,那就是我發現的規律,他們拒絕吸收新鮮的事物,拒絕改變自己的無知。

  進入市場想一夜暴富,不過,現在我想慢點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